top of page

【英國國家美術館紀行 #11-1】托馬斯‧根茲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晨間散步(The Morning Walk, 1785)》


肖像藝術(Portraiture)在英國一直作為主流藝術蓬勃發展;從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都鐸王朝(Tudor Dynasty, 1485-1603)以來迄今500多年,歷代各皇室皆穩定而持續地委託肖像畫的繪製。英國肖像藝術一開始在16、17世紀皆以歐陸前來的大師畫家為主,直到18世紀才真正開始出現英國本土肖像藝術家,委託對象也從皇家貴族擴展到社會中產階級。托馬斯‧根茲博羅(Thomas Gainsborough, 1727-1788)即是18世紀英國本土的肖像藝術天才畫家,與主要競爭對手約書亞‧雷諾茲(Joshua Reynolds, 1723-1792)共同開創出18世紀後期的英國肖像藝術盛世。



(Above) Details from Mr and Mrs William Hallett ('The Morning Walk'), 1785, Thomas Gainsborough (1727-1788),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托馬斯‧根茲博羅的《威廉‧哈雷特夫婦(或”晨間散步”)(Mr and Mrs William Hallett (‘The Morning Walk’), 1785)》是畫家藝術生涯的顛峰之作。此幅作品是一幅高236.2、寬179.1公分、真人大小肖像畫作,畫作完成於時年21歲的威廉‧哈雷特夫婦成婚前不久的時間,是一幅無限優美雅致的結婚畫像。 全畫有如羽毛般飄逸曼妙的筆觸,以及女主人身上由一層層薄塗輕刷筆法所描繪、精緻細膩的絲綢光澤,是根茲博羅肖像作品風格特色,創造出極為優雅浪漫的獨特美學。 除了描繪人物與背景的筆觸彼此交融外,畫家對色彩的配置也堪稱一絕:如女主人身上的象牙白紗禮服、男主人的白色領巾、跟在女主人膝邊的白色牧羊犬、以及遠景天空的雲朵等各種白色相互呼應;樹蔭在光線照耀下投射在女主人帽帶與胸前蝴蝶結、使其帶綠色調;女主人身上的白色絲綢禮服,以淡紫、淡粉、淡灰、淺綠、淺黃、棕色等豐富色調,細膩地展現出光影明暗變化。




本幅作品爐火純青的色彩運用和線條筆觸,使得人物與背景近乎完美地融合,呈現出有如畫家另一幅描繪音樂家友人傑出肖像作品─《薛瑞登夫人(Mrs Richard Brinsley Sheridan, 1785-1787)》(現藏美國華盛頓國家藝廊(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D.C.))中的詩意與美妙氣氛;同時又與《薛瑞登夫人》所展現的親切與感性不同,畫家敏銳而巧妙地讓《晨間散步》畫中人物的非正式優閒姿態,呈現出有如貴族般的輕巧禮貌與低調奢華。

《晨間散步》曾經出現在007系列電影《空降危機(Skyfall, 2012年)》,男主角詹姆斯‧龐德(James Bond)與軍需官Q在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London)第34室(Room 34)會面場景的背景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