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英國國家美術館紀行 #14-2】 小霍爾班(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與英國肖像藝術(中)─第一次英國時期(1526-8)



出身於德國的小霍爾班(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一生兩度來到英國,第一次是在1526-8年,第二次則是1532-1543年。在英國居留的13年間,小霍爾班將16世紀歐洲北方文藝復興的風格注入英國,為英國肖像藝術傳統奠定基礎。


(Left) Sir Thomas More, 1527,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 The Frick Collection, New York

(Right) William Warham, 1527,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 The Louvre, Paris




1526年,當小霍爾班第一次從瑞士巴塞爾(Basel)來到英國倫敦時,身上帶著知名人文學者伊拉斯謨斯(Erasmus)的推薦函;小霍爾班因此獲得英國人文學者暨政治家湯瑪斯‧摩爾爵士(Sir Thomas More, 1478-1535)的保護,居住在湯瑪斯‧摩爾於切爾西(Chelsea)附近的住處。小霍爾班在此時期(1526-8年)的肖像委託工作,便是來自摩爾爵士及其人文學者與廷臣交遊圈,包括現藏於美國紐約弗里克收藏(The Frick Collection)的《湯瑪斯‧摩爾爵士(Sir Thomas More, 作於1527年)》肖像、以及現藏於法國羅浮宮(The Louvre)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威廉‧瓦翰(William Warham,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作於1527年)》肖像作品等。 小霍爾班的肖像作品顯然展現出其精準掌握人物個性樣貌、與物象質感的卓越能力,小霍爾班此一時期的主要贊助人─湯瑪斯‧摩爾爵士即在回覆伊拉斯謨斯的信件中寫道:「我敬愛的伊拉斯謨斯,您的畫家真是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Your painter, my dear Erasmus, is a wonderful artist," )」。






現藏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有松鼠與歐椋鳥的女子肖像(A Lady with a Squirrel and a Starling (Anne Lovell?), 作於1526-8年)》,極佳地展現出小霍爾班肖像藝術的成就與特色。我們可以看到畫家承襲自北方文藝復興傳統、精準表現各種物象質感的卓越功力─如歐椋鳥羽毛及松鼠皮毛,以及人物頭上所戴的毛帽、略帶摺痕的白色披肩、胸前半透明的衣料、人物膚色等;更有甚者,畫中人物的性情樣態躍然紙上─我們看到的是一位靜默寡言的女性,其有如雕像般的靜止樣態與懷中正蹲著吃果實、彷彿下一刻就要跳走的松鼠動態形成對比;而在看似保守的衣著與個性下,人物懷抱松鼠的親暱姿態,隱約傳達出這位人物溫暖可親的一面。畫家如實呈現人物的真實樣貌,毫無美化痕跡,卻能夠賦予這位穿著樸實無華、性格低調的女性強烈的存在感與獨特性,是小霍爾班肖像作品的魅力所在。








現藏英國溫莎堡(Windsor Castle)、屬於英國皇家收藏(Royal Collection)的80多幅小霍爾班的親筆素描作品,則讓我們有機會進一步看到畫家精準掌握人物性格與樣貌的才華與實力。這些素描作品是小霍爾班在繪製肖像前所進行的準備工作,如前述《湯瑪斯‧摩爾爵士(Sir Thomas More, 作於1527年)》及《威廉‧瓦翰(William Warham, Archbishop of Canterbury, 作於1527年)》兩幅肖像作品,即可在此批收藏中看到相對應的素描習作。 目前在80多幅素描作品中,約30幅可以找到傳世相對應的肖像作品,其餘50幅肖像作品已經亡佚─如湯瑪斯‧摩爾爵士委託小霍爾班於1527年繪製的家族肖像作品《湯瑪斯‧摩爾爵士與家人(Sir Thomas More and Family)》,原作在1752年毀於火災,目前傳世僅有後世複製品;然而我們在這批收藏中,可以看到小霍爾班為這幅被燒毀的家族肖像所作的準備作品,包括湯瑪斯‧摩爾爵士本人、以及湯瑪斯‧摩爾爵士的父親、兒子、女兒等數幅素描習作。 這批優美的素描收藏,精采地呈現出小霍爾班捕捉人物個性的敏銳細膩、及其作品中微妙的纖細詩意與人文氣息。




Sir Thomas More, c. 1526-7, by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 Windsor Castle, The Royal Collection, UK








The family of Sir Thomas More, 1527, by Hans Holbein the Younger (1497/8-1543), Kunstmuseum Basel, Switzerland



bottom of page